题名: 一种从含氟废水中回收氟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从含氟废水中回收氟的方法,属于环境工程水处理领域。本发明所述回收氟的方法是通过向含氟废水中加入自制的多孔水化硅酸钙实现的,一方面,多孔水化硅酸钙溶出Ca2+可以与废水中游离的F-发生络合反应,形成难溶的CaF2;另一方面,多孔水化硅酸钙溶出的OH-可以提高废水的pH值,促进废水中HF水解,并使得整个氟回收过程维持在pH=6.5-7.5的条件下,无需调节pH值,从而使得整个回收氟的过程在pH值为中性的条件下自发进行,无需外加化学药剂,回收产物中氟的含量较高,且不含重金属等杂质,可以直接作为含氟产品加以利用。

一种从含氟废水中回收氟的方法,包括下列操作步骤:(1)调节使得含氟废水中氟的初始质量浓度为100~1000mg/L,初始pH值为5.5~6.0;(2)向上述含氟废水中加入多孔水化硅酸钙,加入量为1~7g/L,室温下机械搅拌反应30‑60分钟,所述室温为20±2℃,搅拌强度为200~400rpm;(3)在步骤(2)的反应过程中,用pH电极实时监测反应过程中pH值的变化情况,用F‑选择电极检测溶液中F‑的质量浓度,当F‑的质量浓度不再发生变化即为反应完成;(4)上述反应完成后,将步骤(3)得到的混合液静置,静置时间不超过5分钟,观察沉积物的体积变化,当沉降物的体积不再增长时停止沉降,记录沉降时间;利用离心分离过滤,将所述混合液过滤得到颗粒态的沉积物,然后将沉积物在105℃下烘干2h,即得到氟回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