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MOFs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MOFs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将苯甲酸利用酸胺缩合反应与氧化石墨烯表面羧基接枝,从而得到有机配体修饰的氧化石墨烯粉末,然后将其与金属盐和有机配体一定比例溶于N,N-二甲基甲酰胺溶液中,通过溶剂热法制得MOFs石墨烯复合材料。其中,经过修饰的氧化石墨烯含量为0.5-25wt%,金属盐与有机配体的摩尔比为(1-4):1。本发明中经过修饰的氧化石墨烯与金属粒子更容易发生配位,形成夹层结构,使得复合材料比表面积增加。通过本方法获得的复合材料,拥有较大比表面积和孔隙率,在吸附应用方面具有良好前景。

一种MOFs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包括以下步骤:(1)由苯甲酸与氧化石墨烯通过酸胺缩合接枝反应,获得经过修饰的氧化石墨烯粉末;(2)将金属盐、有机配体加入到去离子水、盐酸和N(N)二甲基甲酰胺混合液中并超声溶解2h,得到混合液;(3)将经过修饰的氧化石墨烯加入上述混合液中并搅拌均匀,然后转入反应釜中,在80)130℃的温度下加热反应10h)48h,所得反应液抽滤后,用DMF和甲醇反复洗涤,抽滤后烘干得到MOFs石墨烯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