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站微生物气溶胶的检测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站微生物气溶胶的检测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采用中流量便携式大气采样器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站收集测试点的微生物气溶胶,收集采样当时的气象参数,2)洗脱采样膜上的颗粒物并提取其总DNA,3)目的片段的扩增和高通量测序,4)序列分析,鉴定微生物气溶胶的群落结构,5)微生物气溶胶群落结构多样性及相似性分析,6)微生物气溶胶逸散特征及源解析。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提取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站微生物气溶胶中微量DNA可行的方法,为解析微生物气溶胶的逸散特征和多样性提供了最根本的前提和基础。

一种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站微生物气溶胶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采样器及其配件准备,采样膜及其采样膜收集器具的准备及高温高压灭菌;2)城市污水处理厂微生物气溶胶现场采样,运行空气采样泵,抽滤空气至无菌的玻璃纤维滤膜上,截留空气微生物至采样膜上,记录采样过程中的气象参数;3)采样膜的收集及存放,用无菌镊子将截留空气微生物的采样膜转移至无菌铝箔纸上密封,如不能立即对样品进行后续处理,将其冻存‑20℃或者‑80℃的冰箱内待用;4)DNA提取,提取玻璃纤维膜上的微生物DNA;5)目的片段扩增,细菌16S rRNA和真菌18S基因PCR扩增;6)高通量测序,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细菌和真菌的目的序列进行测序;7)序列分析,将下机的目的片段DNA序列对原始数据进行过滤处理,得到优化序列,去除嵌合体序列后进行OTU聚类分析,对OTU的代表序列在Silva数据库中进行比对分析,鉴定微生物气溶胶中细菌和真菌的分类;8)群落结构及多样性分析,根据鉴定的细菌和真菌的分类信息,对微生物气溶胶的群落结构和多样性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