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的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一种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属于膜抗污染领域。该方法为将充分干燥的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平整的铺在玻璃板上,置于板框中加紧,将配置好的含有缚酸剂的溶液倾倒在其表面,浸渍,倒去剩余溶液,置于通风橱内阴干;然后将配置好的交联溶液倾倒在其表面,浸渍,用硅胶滚轮去除多余溶液;接着将氧化石墨烯溶液倾倒在其表面,浸渍,倒去剩余溶液,阴干;最后将处理好的膜放在40-80℃温度区间,热处理60-180s,得到改性纳滤膜。本发明工艺操作简单,不仅保留了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原来优良的特性,还很好增强了膜表面的亲水性,提高了膜的耐污染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一种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通过如下步骤实现的:(1)交联溶液的配制:将交联剂加入去水的有机溶剂,充分搅拌混合均匀,得到质量分数为0.1%‑0.3%的交联溶液,所述的有机溶剂为正己烷、二氯甲烷、Isopar‑G或者上述溶剂中任意两种以上的混合物;(2)氧化石墨烯溶液的配置:将氧化石墨烯纳米片溶于有机溶剂,超声处理分散均匀,得到质量分数0.1%‑3%的氧化石墨烯溶液,所述的有机溶剂为二甲基乙酰胺、二氯甲烷、Isopar‑G或者上述溶剂中任意两种以上的混合物;(3)纳滤膜改性:将充分干燥的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平整的铺在玻璃板上,置于板框中夹紧,将配置好的含有0.1wt%‑0.3wt%缚酸剂的溶液倾倒在其表面,浸渍1‑10min,倒去剩余溶液,置于通风橱内阴干;然后将(1)中配置好的交联溶液倾倒在其表面,浸渍2‑15min,用硅胶滚轮去除多余溶液;接着将(2)中氧化石墨烯溶液倾倒在其表面,浸渍1‑15min,倒去剩余溶液,阴干;最后将处理好的膜放在45‑80℃温度区间的烘箱内,热处理60~180s,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