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于分离和检测金属蛋白和小分子化合物的系统和方法

中文摘要:     一种用于分离和检测金属蛋白和小分子化合物的系统和方法,采用两维分离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对小分子化合物和金属蛋白进行分离和检测,一维采用IEC进行初步分离,收集馏分再通过柱状凝胶电泳进行第二维的分离,由ICP‑MS对化合物和蛋白质中金属和非金属元素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本发明方法不仅可用于金属蛋白的分离和检测,还可用于小分子化合物的分离及不同元素的检测,并且能推广应用于其他生物大分子。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系统死体积小、分离条件选择范围广、分离度高、检测灵敏度高、分析时间短、样品用量少、应用范围广等特点。

一种用于分离和检测金属蛋白和小分子化合物的系统,包括阴离子交换柱、柱状电泳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其中使用所述阴离子交换柱的离子交换色谱分离技术与使用所述柱状电泳仪的凝胶电泳采用离线联用,使用柱状电泳仪的凝胶电泳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采用在线联用;以及检测样品经所述阴离子交换柱进行第一维的初步分离,初步分离产物再经所述柱状电泳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进行第二维的分离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