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序批式移动过滤床污水处理方法及其装置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集成序批式操作、移动床生物膜法和深床过滤的污水处理方法及其装置。其装置包括反应器本体、挂膜后比重小仍然于水的颗粒性的介质填料及可移动集水构件。反应器按照序批式的方式顺序进行进水、反应、静置和出水的操作,进水中的污染物在反应器中生物膜和活性污泥的共同作用下得到降解或矿化;在静置阶段,当负载生物膜的介质填料上浮形成一定厚度的床层时,使反应后的水相对于介质填料床层作向上的运动,通过介质填料床层的过滤作用强化对出水的固液分离,将透过介质填料床层的水引出反应器成为反应出水。完成出水后的反应器可进入下一个序批式的操作周期。本发明特别适用于小微型乡村生活污水的处理。

一种序批式移动过滤床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反应器中投加比重小于水的颗粒性的介质填料,在介质填料上负载对污染物具有降解或矿化作用的生物膜,并保证挂膜后的介质填料的比重仍然小于水;在反应器内设置曝气和搅拌的装置,通过曝气和搅拌的共同作用,使介质填料与水混合均匀;反应器按照序批式的方式顺序进行进水、反应、静置和出水的操作,进水中的污染物在反应器中生物膜和活性污泥的共同作用下得到降解或矿化,在静置和出水阶段,停止曝气和搅拌操作;在静置阶段,当负载生物膜的介质填料上浮形成一定厚度的床层时,使反应后的水相对于介质填料床层作向上的运动,通过介质填料床层的过滤作用强化对出水的固液分离,将透过介质填料床层的水引出反应器成为反应出水;完成出水后的反应器进入下一个序批式的操作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