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利用产电微生物脱盐机制进行饮用水除氟的装置及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产电微生物脱盐机制进行饮用水除氟的装置及方法,涉及一种适用于农村地区的低成本饮用水除氟技术。除氟装置由一组或多组除氟单元组成,除氟单元由设置有附件插槽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和除氟室组成,在除氟室两侧,平行布置间距为3-5mm的阳离子交换膜和阴离子交换膜,内部填充离子交换树脂。以除氟室在附加插槽中的一次插拔为一个除氟周期,原水氟离子浓度区间在1-4mg/L、4-7mg/L和7-10mg/L时,分别通过1、2和3个除氟周期即可获得氟达标饮用水。本发明提供的装置与方法,操作简单,适用浓度范围广,以家庭常见原料如废弃食品发酵液即可作为维持原料,无专用药剂与电力的消耗,是一种适用于农村地区的低成本的除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