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菱沸石在柴油车尾气NO_x催化净化中的应用

关键词: 1005-281X

中文摘要: 柴油车尾气NO_x控制是目前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对改善城市大气污染现状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NH_3选择性催化还原NO_x(NH_3-SCR)是应用于该领域的主流技术之一。近年来,以具有菱沸石(chabazite,CHA)结构的分子筛为载体负载Cu制备的Cu-CHA(Cu-SSZ-13和Cu-SAPO-34)系列催化剂,因其优秀的NH_3-SCR活性和良好的水热稳定性,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热点。本文首先从制备方法及反应条件对Cu-CHA催化性能的影响和NH_3-SCR反应机理这几个方面系统阐述Cu基菱沸石在柴油车尾气NO_x催化净化领域的研究进展;然后总结了负载其他过渡金属和稀土金属制备的M-CHA分子筛催化剂在NH_3-SCR反应中的应用,指出双活性中心菱沸石催化剂在NH_3-SCR领域表现出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对菱沸石NH_3-SCR催化剂的进一步改良做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