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生态环境现状及趋势剖析

关键词: 2095-5405

中文摘要: 本采访首先对生态安全、生态安全格局、景观生态安全格局等概念进行了辨析,并强调了在设计实践中将景观设计学与生态学相结合的重要性。随后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概念、产生背景和应用范围进行了介绍,并就刚刚完成的"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系统性地分析了中国生态环境状况与变化趋势,以及生态系统质量与服务功能的变化情况,并探讨了未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生态建设的方向。最后,受访人还对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部门协作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