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饮用水处理中臭氧化副产物生成与控制研究

关键词: 1000-3770

中文摘要: 以含溴黄河水为水源,利用中试连续实验,评价臭氧-生物活性炭(O3-BAC)深度处理工艺对COD_(Mn)及嗅味的去除效果,重点研究了臭氧氧化过程中溴酸盐、甲醛等副产物的生成与控制效果。研究发现,O3-BAC工艺能有效降低COD_(Mn)和嗅阈值(TON),在不同水质条件下,臭氧量为2.0 mg/L时溴酸盐的生成量存在超标风险(10μg/L),且导致甲醛大量生成,为29.07μg/L。投加过氧化氢能够有效控制溴酸盐,当氧消耗量为3.0 mg/L以下时,H_2O_2为2.0~3.0 mg/L能将溴酸盐控制在标准内,投加H_2O_2对甲醛生成产生一定影响,随着H_2O_2投加量增加,甲醛生成量先增加后又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