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_2O_2对臭氧-生物活性炭控制消毒副产物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以南方某含高浓度溴离子水源为原水,利用连续中试研究,对臭氧—生物活性炭(O_3-BAC)深度处理工艺控制三卤甲烷生成势(THMFP)、卤乙酸生成势(HAAFP)、N-亚硝基二甲胺生成势(NDMAFP)的效能进行了评价,并考察了利用H_2O_2投加进行溴酸盐控制过程中对消毒副产物生成势去除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臭氧量的增加,THMFP、HAAFP及NDMAFP去除率均有所增加,臭氧量为2.0mg/L时,对THMFP去除效果较好,而对于HAAFP和NDMAFP随臭氧量的增加可进一步得到去除。H_2O_2投加会对副产物生成势的控制效果产生一定影响,随H_2O_2/O_3(g/g)的增加,出水中相应消毒副产物生产势有所升高,工艺运行中若投加H_2O_2应对此问题加以关注。

Keyword: 1002-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