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化增强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离子源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离子源,是一种用于实现大分子有机物和生物分子离子化的新离子源,它结合质子转移反应技术和传统的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技术来实现分析物的高效解吸和电离,在实施传统的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后,它通过附加质子化反应来增强分析物的质子化;附加质子化反应是通过由真空紫外光激发的二氯甲烷质子化剂与未电离的气态分析物分子间质子转移反应而实现。该技术的应用使分析物的电离不完全依赖基质的作用,降低了对基质物理和化学特性的要求,增强了分析物的质子化效率,增加离子源的强度。; 质子化增强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离子源由真空紫外光源室、解吸电离室、样品室和脉冲激光器组成,其特征在于样品室和解吸电离室之间由小孔相连,真空紫外光源从一侧较低位置由氟化镁透镜与解吸电离室相连,脉冲激光器从另一侧以45度通过一个法兰与解吸电离室相连,真空紫外光源室安装有一个真空紫外氪灯和一个二氯甲烷气体进样阀,解吸电离室安装有一组离子迁移电场电极组合,样品室安装一套基板自动传输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