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用于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活性的免标记电化学传感检测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简单、快速、免标记的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PTP)活性的电化学传感检测方法。我们利用共价固定技术,在半导体电极上构筑PTP的底物(含磷酸化酪氨酸)多肽分子膜,以多肽分子中的酪氨酸作为电化学信号探针,结合电位合适的电子媒介体锇的金属配合物的催化放大功能,建立了一种定量检测PTP酶活性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最低检测限为10nM,该方法也可应用于PTP酶抑制剂和药物分子的快速筛查。该电化学传感方法的最大优势是不需要抗体和信号标记分子,操作步骤简单,非常适合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活性的定量检测。

英文摘要: 一种用于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活性的免标记电化学传感检测方法,核心部件传感芯片涉及到将含磷酸化酪氨酸的多肽分子共价固定于半导体电极表面,以酪氨酸为电化学探针,引入电子媒介体锇的金属配合物,利用正常酪氨酸和磷酸化酪氨酸电催化信号的差异,实现对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活性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