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全自动在线检测血清中全氟及多氟化合物的系统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全自动在线检测血清中全氟及多氟化合物的系统,所述系统包括净化柱、分析柱、双三元液相色谱仪、三重四级杆质谱检测仪,利用双三元液相色谱仪的自动进样器直接吸取血清样品,向所述净化柱正向加载,并对所述分析柱进行冲洗;在血清样品加载完成后,对所述净化柱反冲洗脱目标化合物,并对所述分析柱进样;在血清样品洗脱结束后,线路连接返回初始阶段,利用做左泵实现对净化柱的再生,利用右泵将样品引入质谱检测仪,实现对血清中全氟化合物的检测。该系统无需再经过复杂的人工前处理过程,解决了传统仪器分析方法前处理过程耗时耗力以及样品流失严重的问题。

英文摘要: 一种全自动在线检测血清中全氟及多氟化合物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净化柱、分析柱、双三元液相色谱仪、三重四级杆质谱检测仪,其中:所述双三元液相色谱仪具体包含:左泵、右泵、第一管路接口、第二管路接口、第三管路接口、第四管路接口、第五管路接口和第六管路接口,且相邻的管路接口之间设有切换阀门;利用双三元液相色谱仪的自动进样器直接吸取血清样品,向所述净化柱正向加载,并对所述分析柱进行冲洗;在该过程中,所述左泵依次通过第二管路接口、第一管路接口、净化柱、第四管路接口、第三管路接口与废液池连接,用于在所述净化柱上正向加载血清样品;所述右泵依次通过第五管路接口、第六管路接口与所述分析柱连接,用于对所述分析柱进行净化冲洗;在血清样品加载完成后,对所述净化柱反冲洗脱目标化合物,并对所述分析柱进样;在该过程中,所述左泵依次通过第二管路接口、第三管路接口与废液池连接;所述右泵依次通过第五管路接口、第四管路接口、净化柱、第一管路接口、第六管路接口与分析柱连接,用于对所述净化柱反冲洗脱目标化合物,实现对样品在分析柱上的富集;在反冲洗脱阶段结束后,进入全氟化合物质谱检测阶段;在该过程中,所述左泵依次通过第二管路接口、第一管路接口、净化柱、第四管路接口、第三管路接口与废液池连接,用于正向冲洗净化柱;所述右泵依次通过第五管路接口、第六管路接口与所述分析柱连接,样品流出所述分析柱接入所述三重四级杆质谱检测仪,由所述三重四级杆质谱检测仪对血清样品中的全氟及多氟化合物进行质谱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