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雾化室、采用其的进样系统和ICP-MS

中文摘要: 一种用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进样系统的雾化室、采用其的进样系统和ICP?MS。本发明采用3D打印技术,用ABS塑料作为材料,设计了一种用于ICP?MS进样系统的全耗型雾化室(Spray?Chamber),该雾化室采用两个同心圆筒套接而成,可用于不同浓度银离子的分离和检测,并且能推广应用于纳米粒子以及其他金属离子的分离和检测。该雾化室的进样效率优于常见的商品化双通道筒形雾化室,具有成本低、制造过程简单、信号稳定、高通量、检测灵敏度高等特点,并且具有不断优化的可能。

英文摘要: 一种用于ICP?MS进样系统的雾化室,其特征在于:所述雾化室分为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所述前半部分为圆筒形双层结构,前端设有雾化器安装口,所述双层结构的外部圆筒前端两侧设有补偿气进气口,用于将补偿气输入所述双层结构的外部圆筒和内部圆筒之间的夹层中;所述双层结构的内部圆筒从腰部到尾端逐渐扩大,并与所述外部圆筒内壁之间形成间隙;所述后半部分主体为圆锥形单层结构,与所述前半部分的外部圆筒无缝连接,所述后半部分的内壁逐渐收缩至所述雾化室后端形成雾化室后腔,所述雾化室后腔尾端开口形成半球形凹面,用于与ICP?MS炬管连接器的圆形接头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