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控释放银离子的纳米银、制备方法和抗菌剂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控释放银离子的纳米银、制备方法和抗菌剂。其中,制备方法以化学还原法得到的柠檬酸根修饰纳米银颗粒作为纳米银母体,采用不同结构的配体分子通过配体交换取代柠檬酸根修饰到纳米银颗粒表面,通过便捷地控制修饰过程中配体分子的种类,可得到不同表面结构及银离子释放能力的纳米银颗粒。本发明具有较好的可控性和可重复性,制备得到的纳米银颗粒粒径均一、单分散性好,且可大量重复制备,同时,采用所述纳米银颗粒制作抗菌剂,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

英文摘要: 一种可控释放银离子的纳米银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步骤1、准备柠檬酸根修饰的纳米银颗粒;步骤2、向所述柠檬酸根修饰的纳米银颗粒溶液加入配体分子进行反应,所述配体分子的配位基团与银原子的配对能力强于羧基;步骤3、纯化步骤2得到的配体分子修饰的纳米银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