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快速将微滤或超滤膜原位转化为纳滤膜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快速将微滤或超滤膜原位转化为纳滤膜的方法,属于膜分离技术领域。本发明目的在于克服现有纳滤膜制备技术的不足,开发一种简单、廉价、快速的纳滤膜原位制备的方法。本发明利用无需特殊条件就能与氧化石墨烯发生反应的二胺为交联剂,利用水的表面张力和气体压力的共同作用调节氧化石墨烯片层的贴合性,制备过程无需加热、烘干等特殊处理,以简单快速的方式,在装有微滤或超滤膜的装置中,实现氧化石墨烯纳滤膜的原位制备。本发明的方法具有成本低廉、可原位制备、可再生和不受基底膜种类与形状的限制等优点,所制备的纳滤膜具有较高的水通量,对离子和有机物具有良好的脱除效果,具有广阔的规模化应用前景。

英文摘要: 一种快速将微滤或超滤膜原位转化为纳滤膜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是在装有微滤或超滤膜的装置或元件中,用加有特定交联剂的经过一定处理的氧化石墨烯溶液,在压力作用下通过原位过滤的方法,结合气体压力和水的毛细作用力共同作用的压实过程,快速将微滤或超滤膜(或装置)原位转化为纳滤膜(或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