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属于数学优化、源解析领域。该方法无需预先知道污染源的指纹图谱,采用非负矩阵分解算法对样品浓度数据进行源解析,对每个因子的载荷和得分均做非负约束,并且为非负矩阵分解算法提供了较好的初始值,使得分解算法能够得到全局最优解,获得比较好的源解析结果。

英文摘要: 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对样品浓度矩阵D进行归一化处理,得到归一化之后的矩阵的D′;步骤2,求解D′的协方差矩阵Z,然后对Z那个SVD分解,得到Z的特征值矩阵E和特征向量矩阵Q;步骤3,根据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使用累计方差贡献率提取显著因子;步骤4,以协方差矩阵的分解结果作为NMF分解算法的初始值,并采用梯度下降法对NMF目标函数进行优化,得到因子载荷矩阵和污染源贡献率矩阵;步骤5,采用有效方差最小平方法求解各个污染源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