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黑臭河流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黑臭河流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划分重点河段或控制单元;S2:计算水环境特征,确定控制单元的水质目标;S3:根据水质目标计算出水环境容量和污染负荷核算;S4:根据将污染负荷削减量分配到各控制单元;S5:进行治理整体布局,建立河流水质过程模型,将治理信息代入模型中,检验水质目标是否达标,如果水质尚未达标则重复上述S1?S5步骤直至水质达标,如果水质达标则将其应用于实际黑臭河流的水污染治理中。本发明将黑臭水体治理问题精确量化,提取出造成水体黑臭的关键化学指标,并通过量化计算用于指导各治理工程的落位与具体工程量;本发明将使得工程治理更加精准、经济。

英文摘要: 一种黑臭河流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S1:根据黑臭河流流域管理主体、水系结构、污染源分布、产流汇流过程划分重点河段或控制单元;S2:计算黑臭河流每个河段的区域水环境特征,确定控制单元的水质治理目标;S3:根据控制单元的水质目标计算出该目标下的水环境容量和污染负荷;S4:根据水环境容量和污染负荷确定污染负荷削减方案,并将污染负荷削减量分配到各控制单元;S5:针对控制单元进行治理工程措施整体布局,并建立河流水质过程模型,将治理信息代入河流水质过程模型中,检验水质目标是否达标,如果水质尚未达标则重复上述S1?S5步骤直至水质达标,如果水质达标则将其应用于实际黑臭河流的水污染治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