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柔性纤维膜状氧化铝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无机材料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柔性纤维膜状氧化铝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纤维膜由活性催化组分和氧化铝组成。本发明还提供柔性纤维膜状氧化铝基催化剂的制备方法。所制备的柔性纤维膜状氧化铝基催化剂可置于平板膜反应器中使用,在过氧化氢(H2O2)或过一硫酸盐(PMS)存在时,可催化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本发明工艺设备简单,操作性强,适于规模化生产。

英文摘要: 一种柔性纤维膜状氧化铝基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将一定量的甲酸、乙酸、铝粉、去离子水混合均匀,加入反应引发剂,于50~120℃下搅拌回流,获得澄清均一溶液;(2)取一定量(1)中所得溶液,加入一定量PVP或PEO等纺丝助剂,以及CuSO4、Co(NO3)2·6H2O、H2PtCl6·6H2O等金属盐,搅拌均匀,获得纺丝液;(3)将(2)中纺丝液注入注射器中,进行静电纺丝,获得前驱体纤维膜;(4)将(3)中前驱体纤维膜放于马弗炉中煅烧,得到氧化铝基纤维膜催化剂;(5)所制柔性纤维膜状氧化铝基催化剂的活性组分为铜、钴、铂等,活性组分的化学形态为氧化价态或零价态,均匀分布于纤维中;(6)所制纤维膜状催化剂可置于平板膜反应器中,在加入少量H2O2或PMS氧化剂时,可实现对水中污染物的催化降解反应,且反应过程中纤维膜形态保持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