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体式膜混凝反应器(MCR)和水处理工艺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一体式膜混凝反应器(MCR)和水处理工艺,包括:膜池,以及设置于同一膜池内的膜组件和曝气装置。膜池底部曝气的同时,将混凝剂持续注入膜池,曝气量≥0.05L/min,以使混凝剂在膜池内溶解均匀且保证絮体粒径稳定增长。利用混凝剂对污染物的有效去除,减缓污染物本身引起的跨膜压差增加。利用超滤膜的截留作用保证出水水质。此外,运行过程中絮体本身对膜表面无损伤。膜池内絮体由于持续形成,密度较大,排泥方便且泥量较小。本发明在保证污染物去除效率及减缓膜污染的同时,能极大程度地减少占地面积。本发明可用于受污染水源的饮用水处理,也可应用于城市污水厂处理和再生水净化。

英文摘要: 一种一体式膜混凝反应器,包括:膜池,以及设置于同一膜池内的膜组件和曝气装置;膜池通过管路串联抽吸泵与混凝剂投加池相连接;膜池底部还设置有排泥阀;所述反应器还设置有膜池出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