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膜净水工艺的预处理方法

中文摘要: 公开了一种膜净水工艺的预处理方法,包括:预氧化处理、吸附处理和絮凝处理。通过预氧化处理和吸附处理去除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无机污染物,减轻膜净水工艺的工作负荷;通过絮凝处理使水体中的胶体脱稳、并形成絮体,该絮体可以在膜表面形成具有絮凝活性和良好透水性的松散滤饼层,阻止细小颗粒进入膜孔、避免膜的深层污染;该滤饼层很容易从膜表面脱落,具有良好的沉淀性,无需沉淀和砂滤即可方便地排至池外,同时实现膜过滤系统的污泥平衡。本发明的预处理方法不仅可以避免小于膜孔径的污染物透过膜,提高膜净水工艺的出水水质,还可以根据待处理水的污染程实现预处理、强化预处理和应急预处理之间的灵活切换,解决膜净水工艺的不足。

英文摘要: 一种膜净水工艺的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1)预氧化处理:向待处理水中投加预氧化药剂,去除其中的有机污染物和可被氧化的无机污染物;(2)吸附处理:向预氧化处理后的出水中投加吸附剂,去除其中的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3)絮凝处理:向吸附处理后的出水中投加絮凝剂,使其中的胶体脱稳、并形成絮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