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利用in-situ Fe(OH)<sub>3</sub>絮体和纳米铁有效减缓超滤膜污染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in?situ?Fe(OH)3絮体和纳米铁有效减缓超滤膜污染的方法。分别制备0.01%~1%(w/w)in?situ?Fe(OH)3絮体和0.005%~0.5%(w/w)纳米铁浆,在膜池底部曝气的情况下注入膜池内,待处理水经Fe(OH)3絮体和纳米铁吸附后进入膜组件;其中Fe(OH)3与纳米铁的摩尔比为2:1~10:1。利用in?situ?Fe(OH)3絮体对有机污染物的有效吸附性、纳米铁对无机污染物的有效吸附性,减缓污染物本身引起的跨膜压差增加。利用in?situ?Fe(OH)3絮体的腐蚀性抑制膜池内微生物的生长及减缓由此带来的膜污染。利用in?situ?Fe(OH)3絮体和纳米铁的易沉降性,方便排泥。本发明可用于受污染水源的饮用水处理,也可应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净化。

英文摘要: 一种利用in?situ?Fe(OH)3絮体和纳米铁有效减缓超滤膜污染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分别制备0.01%~1%(w/w)in?situ?Fe(OH)3絮体和0.005%~0.5%(w/w)纳米铁浆,在膜池底部曝气的情况下,将in?situ?Fe(OH)3絮体和纳米铁浆注入膜池内,待处理水经in?situFe(OH)3絮体和纳米铁吸附后进入膜组件;其中Fe(OH)3与纳米铁的摩尔比为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