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发酵类抗生素菌渣的无害化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发酵类抗生素菌渣的无害化处理方法,包括对发酵类抗生素菌渣进行超高温强化产酸发酵处理;然后对超高温产酸发酵处理后的菌渣进行生化处理。本发明采用嗜热水解产酸菌对发酵类抗生素菌渣进行高温厌氧产酸发酵处理,菌渣水解酸化,菌渣中的抗生素产生菌灭活,残留的抗生素降解,然后再进行生化处理,将抗生素菌渣无害化、资源化。本发明方法无害化处理的菌渣中抗生素产生菌完全杀灭,无抗生素残留,生化处理后的菌渣无抗药菌及抗药基因产生危险,本发明方法不仅提高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效率,利于环境保护,而且将有危害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英文摘要: 一种发酵类抗生素菌渣的无害化处理方法,其特征是,包括首先对发酵类抗生素菌渣进行超高温厌氧发酵处理;然后对超高温厌氧发酵处理后的菌渣进行生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