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电磁协同强化的零价铁净水方法和反应器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将利用电场、磁场协同强化零价铁还原,并结合电化学氧化、凝聚、吸附等作用联合去除水中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方法。本发明在阴、阳极两端施加直流电形成电场,在阴、阳极之间引入零价铁,在垂直于电场的方向上设置永磁铁提供磁场,水中污染物流经反应器与水中零价铁发生反应,实现水的净化。本发明的技术原理是将零价铁置于同时存在直流电场与磁场的体系中,在常规的零价铁化学腐蚀的基础上,通过电场与磁场的协同强化其电化学腐蚀作用,提高其给电子能力和还原能力,加速腐蚀产物从材料表面的解离与脱附,避免由于腐蚀层在零价铁表面沉积而导致的处理效果下降的问题。同时,本发明还提供了实现上述过程的一体化反应器。

英文摘要: 一种基于电磁场强化的零价铁净水方法,其特征在于,将零价铁置于同时具有直流电场和磁场的反应器中,利用电场与磁场协同作用强化零价铁化学腐蚀以提高净水效果;所述的零价铁可以是铁粉、铁屑、纳米零价铁、负载型零价铁或零价铁板;当所述的零价铁是铁粉、纳米零价铁或负载型零价铁时,零价铁在反应器中为悬浮态,所述的反应器为完全混合反应器;当所述的零价铁是铁屑时,零价铁在反应器中为填充态,所述的反应器为固定床反应器;当所述的零价铁为零价铁板时,零价铁在反应器中为电极板,所述的反应器为极板型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