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强化有机物快速转移的污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强化有机物快速转移的污水处理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包括污泥预处理池、吸附凝聚池、沉淀池和再生池。将污泥置于污泥预处理池内,通过快速搅拌产生较大的剪切力,暴露污泥絮体内层具有更高聚集性能的紧密结合型胞外聚合物;预处理后的污泥进入吸附凝聚池,在慢速搅拌下与污水充分混合,使污泥快速吸附污水中有机物并重新聚集在一起,形成污泥絮体;含有污泥絮体的混合液进入沉淀池停留,上清液经出水口流出,沉淀污泥一部分由污泥泵送入再生池,剩余污泥排出可作为资源化的材料;再生池的污泥在曝气条件下进行好氧再生,通过污泥回流泵送入污泥预处理池。与传统的吸附?再生工艺相比,本发明工艺的污染物吸附去除率可提高20%~30%,工艺能耗可降低30%~60%,剩余污泥有机质含量提高10%~20%。

英文摘要: 一种强化有机物快速转移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污泥预处理池、吸附凝聚池、沉淀池和再生池;污泥预处理池的出口通过管道与吸附凝聚池的进口相连通;吸附凝聚池的上部设有污水进水口,吸附凝聚池的出口通过管道与沉淀池的进口相连通;沉淀池的上部设有出水口,下部设有污泥出口,污泥出口通过管道串连污泥泵与再生池的进口相连通,污泥泵前设剩余污泥排放口;再生池的出口通过管道串联污泥回流泵与污泥预处理池的进口相连通;所述污泥预处理池的内部设置有快速搅拌器;所述吸附凝聚池的内部设置有慢速搅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