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气液两相交替的生物膜微环境检测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气液两相交替的生物膜微环境检测方法,其尤其适于研究生物转盘表面生物膜微环境,能够克服目前微电极技术应用于气液两相交替的生物膜内微环境监测的不足,实现对气液两相交替变化冲击下的生物膜内微环境的实时有效检测。与现有技术相比,本方法不受气液两相交替变化对微电极工作的干扰,实现对气液交替的生物膜微环境的实时检测,通过控制时间继电器通断状态时间可以模拟不同气液相变化周期;此外,本发明具有检测更准确、更真实的反映生物膜微环境状态特点。

英文摘要: 一种气液两相交替的生物膜微环境检测方法,包括原水循环系统、缓冲系统、测试系统及管路流向控制系统,所述管路流向控制系统包括两个常开电磁阀、两个常闭电磁阀、时间继电器、连接管路及设置于电磁阀之间的蠕动泵,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待测生物膜从生物膜载体上取下,将其按照测试系统的生物膜搭载平台的圆形镂空面积剪取为合适大小,并固定在测试系统生物膜搭载平台上,将测试系统微电极竖直插入待测生物膜;(2)向原水循环系统中加入原污水,控制时间继电器接通以使其电磁阀通电,然后启动蠕动泵,保持蠕动泵一定流量,使原污水通过连接管路在原水循环系统、缓冲系统、测试系统内循环;(3)时间继电器保持通电状态,两个常闭电磁阀处于打开状态,两个常开电磁阀处于闭合状态,原污水在蠕动泵作用下由原水循环系统经缓冲系统最终进入测试系统,保持时间继电器接通状态,使测试系统中污水液位持续上升,最终整个生物膜处于液相当中,由微电极实时记录液相中生物膜微环境条件相关指标变化;(4)时间继电器保持接通一定时间后进入断开状态,两个常闭电磁阀处于闭合状态,两个常开电磁阀处于打开状态,蠕动泵一直保持工作,此时原污水开始由测试系统在蠕动泵作用下经缓冲系统回到原水循环系统,测试系统中污水液位开始逐步下降,生物膜由水相回到气相当中,由微电极检测生物膜气相中生物膜微环境条件相关指标变化;(5)保持时间继电器断开状态一定时间后,时间继电器重新接通并保持通电状态,返回执行步骤(3),如此重复循环直至检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