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好氧?缺氧一体式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及其处理污水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好氧?缺氧一体式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及其处理污水的方法。反应器中部设置打孔的横隔板,形成在结构上相对独立、功能上互补的上下两个填料区,填料一区主要提供好氧环境并消耗碱度,填料二区主要提供缺氧环境并产生碱度,实现碱度互补。反应器序批式地进行进水、反应和出水的操作,填料二区中装填聚氨酯或其它多孔填料,可以更多地吸纳和保存进水中的颗粒性和溶解性有机物,既可以为反硝化持续提供碳源,实现充分去除有机物和脱氮的目标,又可以抵抗冲击负荷。本发明反应器结构简单、紧凑,污水处理过程无需补充碱度和外加碳源,除碳脱氮效率高且抗冲击负荷,既节约基建成本,又节约运行成本。

英文摘要: 一种好氧?缺氧一体式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反应器本体(1)中部设置一块打孔的横隔板(2),将反应器纵向分成两个区,从上至下分别为填料一区和填料二区,填料一区的底部设置有曝气器(5),填料二区的底部设置有搅拌装置(6);反应器本体(1)侧壁、靠近底部处开设出水口(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