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极活性生物膜原位合成三维纳米钯催化层的方法及应用

中文摘要: 一种电极活性生物膜原位合成三维纳米钯催化层的方法,首先利用恒电位培养方法在电解池阳极表面稳定生长电极活性生物膜,然后将其浸在钯盐溶液中,并提供甲酸钠做电子供体,通过控制还原时间、反应温度、二价钯浓度,获得电极活性生物膜三维纳米钯催化层。以及该钯催化电极在有机污染物电催化还原中的应用。本发明的催化层金属钯纳米颗粒呈球形,分布均匀,相互连接与电极活性生物膜组成稳定的三维网络催化层结构。所制备的催化层可直接应用于污染物的电催化还原反应,对硝基苯表现出很好的电催化还原活性,这极大的提高了微生物纳米钯的应用潜能。

英文摘要: 一种电极活性生物膜原位合成三维纳米钯催化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电化学活性菌接种至厌氧密封电解池缓冲液中,然后连接至恒电位仪,恒定工作电极电位,控制培养温度使所述电化学活性菌保持活性,观察时间?电流曲线,当电流恒定不再增加,停止恒电位培养;(2)以厌氧无菌缓冲液置换密封电解池内菌悬液,加入甲酸钠、钯盐溶液至电解池缓冲液中,控制还原温度使所述电化学活性菌保持活性,进行搅拌还原,实现生物膜三维纳米钯催化层的原位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