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多点进水生物膜耦合磷吸附装置处理污水的结构及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点进水生物膜耦合磷吸附装置处理污水的结构及方法,污水由进水管同时进入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生物膜区,进水比例3:1?1:1,随后污水通过连通管折流式经过各级缺氧区和好氧区,污水在一级缺氧区经过前置预处理及利用回流污泥脱氮,进入一级好氧区去除有机物和氨氮,一级好氧区出水与二级缺氧区进水混合后,于其内进一步脱氮,二级好氧区进一步去除有机物和氨氮,经处理后污水进入沉淀池,沉淀池表层上清液出水至磷吸附装置中,经吸附后由其底部排出,磷吸附装置对污水中磷及溶解性和悬浮性污染物质进行吸附,吸附饱和后通过反冲洗泵对其进行清洗。本发明尤其适用于中、小型城镇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深度脱氮除磷领域。

英文摘要: 一种多点进水生物膜耦合磷吸附装置处理污水的结构,包括由进水管连接的原水箱、进水泵及主体生物反应器,所述主体生物反应器连接有沉淀池、磷吸附装置,所述磷吸附装置通过反冲洗泵连接至清水池,其特征在于:所述主体生物反应器为矩形反应池,反应池内并行地相隔设置有2~4级A/O单元,所述A/O单元包括缺氧区、好氧区,其上一级A/O单元的好氧区与下一级A/O单元的缺氧区相连通,形成使污水呈折流的多级串联结构,每级A/O单元的缺氧区与进水管相连,最后一级的好氧区与沉淀池相连,沉淀池底部连接有污泥回流泵;所述A/O单元底部设置有微孔曝气盘,微孔曝气盘上方设有承托板,承托板上开有圆孔,承托板之上为填料区,填料区上层预留稳定水层,微生物在填料表面附着繁殖,形成生物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