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于消除湖库型黑臭水体的治理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消除湖库型黑臭水体的治理方法,尤其是城市湖库型水体,包括将流域划分为若干个控制单元;计算各个控制单元的入湖负荷量和流域的入湖负荷总量;计算各个控制单元的水环境容量和流域的水环境总容量;计算各个控制单元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量和流域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总量;以流域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总量为核心,先对点源、内源进行控制,实现控源减排,然后对面源进行控制,持续过程减排的水陆一体化设计原则,实施6大类工程;通过以上5个步骤实现水体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溶解氧和湖库换水周期的指标达标。本发明通过对各个控制单元和流域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总量的计算以及工程整体布局,从而控制多项指标,以达到消除黑臭水体的目的。

英文摘要: 一种用于消除湖库型黑臭水体的治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将流域划分为若干个控制单元;计算各个控制单元的入湖负荷量和流域的入湖负荷总量;计算各个控制单元的水环境容量和流域的水环境总容量;计算各个控制单元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量和流域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总量;以流域的污染负荷拟定削减总量为核心,先对点源、内源进行控制,实现控源减排,然后对面源进行控制,持续过程减排的水陆一体化设计原则,实施7大类工程;通过以上5个步骤实现水体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溶解氧和湖库换水周期的指标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