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治滴灌灌水器堵塞的微生物控制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subtilis)N14菌株控制滴灌灌水器堵塞的方法,属于农用微生物菌剂和节能环保技术领域。本发明采用的菌株是从松树叶片分离筛选出来的一株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subtilis)N14菌株,该菌株保藏在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编号为:CGMCC?No.3374。本发明利用红枣加工废水作为液态发酵培养基,低成本培养枯草芽孢杆菌,并制备成菌剂。将菌剂添加到灌溉用水中用于滴灌,或反冲洗堵塞的滴灌灌水器,可以减缓滴灌灌水器的堵塞过程,或恢复已经发生堵塞的灌水器流量。滴灌用水中添加了菌剂还可以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英文摘要: 一种利用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subtilis)N14菌株控制滴灌灌水器堵塞的方法,其特征在于:N14菌株的培养方法和菌剂制备步骤如下:(1)红枣加工废水预处理及培养基的配制:将COD浓度大于10g/L的高浓度红枣加工废水的COD浓度调节为10~80g/L,再按照重量比加入0.1%~0.5%的硫酸铵和0.05%~0.2%的磷酸氢二钠,于100~115℃加热3~15分钟,再用生物质热电厂的草木灰饱和水溶液调节pH到7.0~8.0,得到液体培养基;(2)液体种子制备:向装有步骤(1)得到的液体培养基的三角瓶中接种斜面保藏的枯草芽孢杆菌,于50~55℃,120~200转/分振荡培养20~36小时,得到枯草芽孢杆菌液体种子;(3)液态发酵:分别向装有步骤(1)得到的液体培养基的发酵罐中接种体积比为2%~10%的第(2)步得到的液体种子,于50~55℃,通无菌空气培养12~30小时;将培养好的发酵液经平板细菌计数,活菌数都达到3×109CFU/毫升以上;(4)液体菌剂制备:向第(3)步得到的发酵液中按照重量比加入0.3%~5%的甘油,得到液体菌剂,0~6℃低温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