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氧化石墨烯改性有机聚合纳滤膜及其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氧化石墨烯改性有机聚合纳滤膜及其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pDA层的形成;(2)pDA/TMC功能层的形成;(3)pDA/TMC功能层羧基的活化和交联程度的提高;(4)乙二胺的连接;(5)氧化石墨烯改性层的形成;(6)氧化石墨烯改性层厚度的控制:重复步骤(4)?(5),使氧化石墨烯一层层连接到膜表面,通过控制重复次数来使氧化石墨烯改性层的厚度达到一预定值,即得所述氧化石墨烯改性有机聚合纳滤膜。本发明的制备方法能够提高膜材料的抗压密性能、降低表面粗糙度和掩蔽表面羧基基团,从而使制得的氧化石墨烯改性有机聚合纳滤膜实现截留率可控、水通量提高和抗污染性能增强的效果。

英文摘要: 一种氧化石墨烯改性有机聚合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1)pDA层的形成:将多巴胺Tris缓冲溶液置于有机微滤或超滤膜表面,缓慢震荡使多巴胺自聚合形成pDA层,通过控制聚合时间来控制pDA层的厚度;(2)pDA/TMC功能层的形成:在步骤(1)所得pDA覆盖的滤膜表面加入TMC异构烷?G溶液,缓慢震荡使pDA与TMC反应形成酰胺键,得到pDA/TMC功能层;(3)pDA/TMC功能层羧基的活化和交联程度的提高:在步骤(2)所得膜表面加入EDC和NHS的MES缓冲液,使pDA/TMC功能层表面的羧基活化,同时在EDC和NHS的催化下,pDA与TMC进一步反应形成更多的酰胺键,交联程度提高;(4)乙二胺的连接:将乙二胺的HEPES缓冲液加入到步骤(3)所得膜表面,使膜表面活化的羧基与乙二胺一端的氨基反应形成酰胺键,将乙二胺的一端连接到膜表面;(5)氧化石墨烯改性层的形成:将表面羧基活化的氧化石墨烯溶液加入到步骤(4)所得膜表面,使连接到膜表面的乙二胺另一端未反应的氨基与氧化石墨烯表面活化的羧基反应形成酰胺键,从而将氧化石墨烯固定到膜表面形成氧化石墨烯改性层;(6)氧化石墨烯改性层厚度的控制:重复步骤(4)?(5),使氧化石墨烯一层层连接到膜表面,通过控制重复次数来使氧化石墨烯改性层的厚度达到一预定值,即得所述氧化石墨烯改性有机聚合纳滤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