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污水灌溉对土壤细菌及氮循环相关功能基因的影响

关键词: 污水灌溉 ; 农田土壤生态系统 ; 细菌 ; amoA基因 ; nosZ基因

中文摘要: 污水灌溉一方面可以缓解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的农业用水问题,但同时也会给农田土壤生态系统的健康及农产品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土壤微生物作为土壤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生物因子,对整个土壤生态系统的功能及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北京郊区通州凉水河流域的污水灌溉区农田土壤为研究对象。采用T-RFLP、荧光定量PCR、DGGE等分子生态学方法,研究了污水灌溉对农田土壤生态系统中细菌(16S rRNA)、氨氧化细菌(amoA基因)及反硝化细菌(nosZ基因)的群落组成及数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污水灌溉土壤样品中细菌多样性和对照区土壤没有显著差异.但是前者细菌数量显著高于后者;DGGE结果表明,污灌区土壤中氨氧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的群落组成与对照区存在明显的差异;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污水灌溉区土壤中amoA基因的拷贝数略低于对照区,而nosZ基因的拷贝数略高于对照区。通过上述研究可以看出,污水灌溉对土壤细菌及氮循环相关的功能微生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功能微生物数量和群落结构的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污水灌溉对农田土壤生态系统的胁迫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