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期定位施肥土壤中的丛枝菌根真菌及其频度

关键词: 长期定位施肥 ; 丛枝菌根真菌群落 ; 分布 ; 频度

中文摘要: 采集封丘实验站长期定位施肥土样,从中鉴定出丛枝菌根(Arbuscular Mycorrhizal,AM)真菌种属,分析了不同施肥处理下AM真菌群落的分布和AM真菌种的频度。结果表明,长期施肥尤其是P肥和有机肥的投入降低了土壤中AM真菌种群的多样性,不施肥土壤中的AM真菌种最多为22种,有机肥和N、P、K混施土壤中的AM真菌种类最少仅11种。不同的AMF对土壤肥力适应性不同,菌种G.etunicatum和G.versiforme是该土壤的优势种;而G.maculosum是N、P、K混施肥土壤的特有种,G.diaphanum和G.pallidum是N、P混施土壤的特有种,G.coronatum和G.constrictum是N、K混施土壤的特有种,G.sinuousa、A.dilatat和A.morrowae是不施肥的土壤(CK)的特有种。从AM真菌种属在不同肥力处理下出现的频度来看,Glomus属出现的频度最高,而G.etunicatum和G.versiforme在该土壤中出现频度最高。可见长期定位施肥会影响到AM真菌种属的分布,进而影响到AM真菌的群落结构和生态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