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现状和趋势

关键词: 海岸带 ; 可持续发展 ; 海岸带综合管理 ; 现状 ; 趋势

中文摘要: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变化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内容和热点课题。加快推进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对加强我国生态安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系统调查分析了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资源、环境、经济、技术、政策和规划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分析了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现代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国外对海岸带综合管理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多学科交叉、综合与集成研究,地理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了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定量化和深入发展。我国海岸带的开发、研究也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在该领域研究仍十分薄弱,特别是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等定量研究方面仍显欠缺,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接轨尚有一定的差距。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正在向系统性、综合性、交叉性的方向纵深发展:更加强调全球变化的海岸带区域响应与可持续发展综合集成,注重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3S技术在该领域的综合应用与技术支撑作用,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方法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将会进一步深入,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与实施并将受到广泛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