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输管道工程沿线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以西气东输工程为例

关键词: 长输管道工程 ; 生态恢复 ; 安全格局 ; 基本原则 ; 设计方法

中文摘要: 随着人类活动加强,区域生态安全受到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同时区域生态安全演变也会影响到人类活动的功效。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了长江三峡大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它们对区域生态安全的影响,以及生态系统演变对工程安全运行的影响成为我国政府关注的重要课题。西气东输工程作为大型廊道式工程项目,西起新疆塔里木的轮南,东至上海西郊的白鹤镇,工程全长近4000公里,穿越了沙漠、戈壁、黄土高原、森林草原、基本农田和湿地等多种生态敏感区。涉及地域广,生态系统类型复杂,环境问题突出。由于工程地理跨度长,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较大,如何根据工程沿线区域生态系统特点与保护需求,开展沿线地区生态系统评价与生态安全格局设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系统分析了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建设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的基础上,分析了沿线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特征,提出了针对长输管道沿线地区生态恢复与安全格局构建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认为在生态安全格局设计时,应该分区段、突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遵循五个方面的原则:双重安全性、区域性、多尺度性、互动性和针对性;同时需要从六个方面开展格局设计:区域生态环境现状分析与评价、工程建设生态干扰与风险评价、生态恢复与安全格局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环境效应情景分析、生态系统结构再优化和生态系统管理方案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