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龙窝湖湿地生态功能研究

关键词: 龙窝湖湿地 ; 生物多样性 ; 蓄洪 ; 灌溉 ; 渔业经济

中文摘要: 龙窝湖湿地位于长江中下游安徽省繁昌县境内长江大堤南岸,隶属长江流域曲河,系半封闭湖泊类型的湿地。湖泊常年水位面积723公顷。有67种鱼虾类、3类软体动物、21种植物类和11种常年居住或越冬侯鸟类。承载着繁昌县沿江繁阳、三山两镇八个社区174.2平方公里的集水、蓄洪、灌溉、发展渔业经济、保持集水区生态和水平衡等功能作用。本文从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和研究了龙窝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重要作用。对未来环龙窝湖社会经济发展给湖区湿地生物结构极其功能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