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境修复材料钠化改性膨润土对土壤环境改良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 钠化改性膨润土 ; 重金属 ; 污染土壤 ; 原位修复

中文摘要: 膨润土作为一种常见的层状硅酸盐矿物,不仅是制作陶瓷的优良原料,由于其独特的层状晶体结构,膨润土也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吸附剂。本文通过等温吸附试验研究了钠化改性膨润土对Cd~(2+)的吸附作用,实验结果表明,钠化改性膨润土对镉的饱和吸附量为8.45mg·g~(-1),是土壤的2.70倍,对重金属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可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治理。同时进行了室内盆栽实验,研究了钠化改性膨润土添加到污染土壤中改善植株对重金属生物有效性的影响。试验表明,镉污染土壤中添加钠化改性膨润土可促进植株的生长,降低植株地上部和地下部重金属的含量。因此可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原位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