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酶固定方法在丝网印刷微电极上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生物传感器 ; 丝网印刷 ; 微电极 ; 酶固定

中文摘要: 随着工农业的快速发展,各类农药和杀虫剂等对环境所造成的压力日益严重。世界和我国都不断出台更加严格的监控标准来防止环境的恶化。时代要求更方便、更灵敏快捷的检测方法和仪器的出现。电化学方法尤其是结合生物敏感性的电化学酶传感器,以其易小型化和高灵敏度日益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制备电化学酶传感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生物识别部分(各类酶)在电化学换能器上的固定化。国外有一些相关报道,国内对丝网应刷电极条上的酶的固定化鲜见报道。本文对四种酶固定方法对乙酰胆碱酯酶在丝网印刷电极上的固定进行了比较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适合丝网印刷电极条的Nafion-蛋白-戊二醛分子交联法,取得了很好的固定效果和良好的酶稳定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