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乙醇柴油中着火改进剂的添加对柴油机性能和排放特性的影响

关键词: 乙醇柴油 ; 柴油机 ; 性能 ; 排放 ; 着火改进剂

中文摘要: 本文对添加了着火改进剂的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柴油机负荷特性与排放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研究发现,添加着火改进剂能显著改善柴油机排放特性。与纯柴油相比,加入1%着火改进剂提高了混合燃料的燃料消耗率和能耗率。另外,乙醇柴油混合燃料排放的碳烟、NOx浓度比燃烧纯柴油时明显减低。而着火改进剂的添加能进一步降低碳烟颗粒物和NOx的排放。在最大负荷时,E30+3%助溶剂+1%着火改进剂混合燃料排放的碳烟和NOx分别比纯柴油低42%和15%。掺加乙醇引起混合燃料的HC、CO、乙醇、乙醛排放量明显增加,而着火改进剂的加入显著改善了掺加乙醇带来的负面影响,能大大降低混合燃料的HC、CO、乙醇、乙醛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