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市秋季空气真菌群落特征

关键词: 空气真菌 ; 交通干线 ; 公园绿地 ; 北京市

中文摘要: 空气真菌是室内外微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城市空气质量和人们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已有研究表明,真菌接触可引起各种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真菌毒素中毒(如黄曲霉毒素中毒,麦角中毒)及各种炎症(如皮炎)等。且80%的空气真菌都能够引起植物病害,腐蚀用于基础建设的金属材料及用于科研生产的精密仪器,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本试验采用国产的Andersen采样器(FA-Ⅰ)进行测定,通过定点取样试验调查,着重研究了北京市秋季空气真菌的群落结构,浓度和粒度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北京市秋季空气真菌优势菌为枝孢属(Cladosporium)、青霉属(Penicillium)、链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