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市夏季空气微生物群落结构和生态分布

关键词: 空气细菌 ; 空气真菌 ; 微球菌属 ; 芽孢杆菌属 ; 枝孢属

中文摘要: 空气微生物是指空气中细菌、霉菌和放线菌等有生命的活体,它主要来源于自然界的土壤、水体、动植物和人类,此外污水处理、动物饲养、发酵过程和农业活动等也是空气微生物的重要来源。空气微生物与自然生态平衡及许多生命现象直接相关,在自然界的物质循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是城市生态系统重要的生物组成部分,空气中广泛分布的细菌、真菌孢子、放线菌和病毒等生物粒子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还与城市空气污染,城市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本文通过定点系统取样,运用BIOLOG微生物鉴定技术,着重研究北京市夏季空气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生态分布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