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产业活动对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及产业生态园理论

关键词: 生态服务功能 ; 产业生态学 ; 生态产业园

中文摘要: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指由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所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它不仅为人类提供了食品、医药及其它生产生活原料,更重要的是维持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支持系统,维持生命物质的生物地化循环与水文循环,维持生物物种与遗传多样性,净化环境,维持大气化学的平衡与稳定。过去由于人类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重要性的不甚了解,人类通过进行大量的产业活动对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并向生态系统中排放大量的污染物,从而导致了一系列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生态环境危机,其实质就是无序的人类活动致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到损害和削弱。影响生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