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钢工业区园林植物种类组成及其丰富度分析

关键词: 丰富度 ; 工业区 ; 园林植物

中文摘要: 物种丰富的绿地对于维持工业区绿地系统稳定、发挥绿地功能、维护工业区生态系统健康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以武钢工业区为例,通过卫星影像和外业调查,分析了绿地物种丰富度现状以及与绿地类型、斑块规模、群落结构以及区域(主厂区、生活区和工业港)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①武钢工业区园林植物生活型基本符合亚热带气候的生活型谱,所应用的园林植物比较丰富多样,主要为乡土树种,分属69科146属229种。②不同功能类型的绿地中,公园绿地物种丰富度最高,生产绿地和其他绿地最小;不同斑块规模的绿地中,中大型斑块的群落物种丰富度的最高,但斑块面积在0.1~10hm~2之间时,物种丰富度差异不大;总体上物种丰富度随着群落结构复杂度的增加而变大;区域之间物种丰富度的值差异较大,工业港最高,达9.38,远高于生活区(7.40)和主厂区(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