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综防和化防对策下桔园昆虫群落组成研究

关键词: 柑桔 ; 昆虫群落 ; 综合防治 ; 化学防治

中文摘要: 1986~1988年调查表明:柑桔综防园害虫类,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种类的丰富度是化防园的2倍以上,蜘蛛类是化防园的3倍以上;综防园优势种变化较化防园大,优势种的优势度及优势集中性较化防园小;综防园蜘蛛、寄生性天敌发生量较化防园多2倍,但害虫发生量仅为化防园的1/4;综防园群落的多样性及均匀性较化防园高,且变化幅度远比化防园小.对多样性组成因子的通径分析表明,决定害虫一天敌群落多样性指数变化的主要因素为优势集中性和均匀性,优势集中性(C)值增加或均匀性(J)值降低,均使多样性指数(H')值下降,H'值的变化在综防园和化防园分别由C值和J值(直接的或间接的)所决定;就害虫—天敌群落与各亚群落的多样性指数关系而言,害虫亚群落是害虫—天敌群落的主要直接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