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RT锥玻璃碳热还原强化玻璃分相脱铅

关键词: 电子废弃物 ; 含铅玻璃 ; 碳热还原 ; 玻璃分相 ; 高硅氧玻璃

中文摘要: 通过碳热还原强化玻璃分相的方法实现CRT含铅锥玻璃高效脱铅的同时制备出高硅氧玻璃粉末。将锥玻璃与一定量B_2O_3混合后在还原气氛下进行热处理。在热处理过程中,锥玻璃中的部分氧化铅被还原成单质铅并从玻璃相中析出,剩下未被还原的氧化铅则主要富集在呈网状连通结构的富B_2O_3相中。析出的单质铅与富B_2O_3相通过5 mol·L~(-1)的硝酸高效去除。当锥玻璃与20%的B_2O_3混合均匀,在1 000℃还原气氛下保温30 min,铅的酸浸脱除效率可达99.80%,并得到SiO_2含量大于95%的高硅氧玻璃粉末。高硅氧玻璃粉末可作为催化剂载体、吸附剂或者重新熔炼制备成与石英玻璃类似的耐高温、透光性强的高硅氧玻璃,故为含铅玻璃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