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鄂尔多斯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评价及驱动机制研究

关键词: 社会—生态系统 ; 恢复力 ; 矿业城市 ; 鄂尔多斯

中文摘要: 在对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概念界定的基础上,运用熵值法和集对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脆弱性、应对能力两大层面出发,构建复合系统恢复力测度模型,以典型矿业城市鄂尔多斯为例,分析恢复力的演变趋势及驱动机制。结果表明:(1)应对能力对恢复力的影响居于主导地位,2001—2013年鄂尔多斯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指数呈现缓慢上升趋势。(2)作用因子对于恢复力的驱动主要以二次线性关系为主,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建议发展除矿产资源开采以外的支撑性产业,减少资源开发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鼓励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有效提高系统的应急能力,增强复合系统的恢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