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良剂对土壤中Cu形态变化的影响

关键词: 改良剂 ; 土壤 ; Cu形态 ; 生物毒性

中文摘要: 采用恒温连续培养的方法,以褐煤、腐殖酸、鸡粪为改良剂,探讨其对土壤中Cu形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改良剂的加入均不同程度地改变了土壤pH值及有机质的含量。添加改良剂后土壤中Cu-WAE的含量降低,Cu-RES的含量升高,且Cu各种形态的分配比例发生了变化。相关性分析表明,各种Cu形态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关系,土壤中Cu-RED、CuRES受pH值影响较大,Cu-WAE、Cu-OXI受有机质影响较大。由再分配系数U可知,经褐煤、鸡粪处理后土壤中各种形态的Cu之间相互稳定,而经腐殖酸处理后各种形态的Cu之间不稳定,将会有较多的Cu-WAE进入到更稳定的形态中。添加改良剂的土壤中Cu的IR值大于CK中Cu的IR值,表明经过改良剂处理后的土壤中有较大比例的Cu结合在较稳定的形态中。3种改良剂对土壤都有较好的改良效果,有利于Cu的固定,降低了Cu的生物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