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层住宅小区中心绿地布局对微气象影响研究

关键词: 微气象 ; 数值模拟 ; ENVI-met ; 下垫面 ; 北京

中文摘要: 以北京聚福苑小区为原型,基于ENVI-met构建八种不同中心绿地布局的高层住宅小区模型,对其在典型夏季晴天中多个时刻1.50 m处微气象特征进行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八种中心绿地布局下的高层住宅小区气温和相对湿度差异显著,而风速却无显著差异。其中,中心绿地为一整块绿地和绿地中间建有中心广场的布局方式,相比于其他在中心绿地建设小路的布局,具有明显的降温和增湿作用,气温平均下降0.80℃,相对湿度平均增加29.79%。中心绿地南北方向的小路对温度斑块具有明显的分割作用,而东西方向的小路并没有;小路越多越密集,越有助于降低中心绿地高温斑块面积。下垫面类型对温度、相对湿度和风速有影响。该结果可为相同气候带中类似的城市住宅区的景观规划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撑。